又一次听journery来安抚心情。记得上次忐忑的时候重复重复听这首歌是所谓的交流选拔之后。感觉考的很烂。然后一直听这首歌。然后心里默默的说要是考太烂去不了就说明不该我去咯。好好留下来考研。迎接所等待我的一切。而结果是考得相对还行。可以出来。经过一段时间的纠结之后我决定出来交换。那是个漫长难熬的阶段。记得有人说过当你很难抉择的时候说明两个选择都差不多好,所以你不知道要怎么挑。是的。当时就是这样。最终的最终我放弃了今年的考研。

而现在,交流的生活已经过去一半了。算是期末的到来。没有时间复习。下周的下周就是考试。又是忐忑的心情。

这几个月下来。爸爸问我学到了什么。我答不出来。但是,有满满的收获。如果现在就让我回去。一点都不虚此行。也许我的法语没有突飞猛进。也许不能说出在这边上课我到底学到什么。但是我见识了他们的课堂。和欧洲学生一起上课,我看到他们的思维和想法,看到了他们的踊跃积极和敢于表达自己的意见,也看到了他们的文化底蕴。

他们上课的模式跟我们很不一样。他们注重个人的想法,和条理,而我正好很缺这个。无论是做Expose还是写文章,两个最基本的要求就是结构和自己的观点。

出来交流是个很好的交朋友的机会。可以认识很多来自各国的交换生。大家来自世界各国。很有缘的相聚在这里。学校对交换生组织了很多活动。在这边的生活每天都是新的。每天都在尝试着从来没做过的事。生活真的很丰富。是的。只有半年。就是来感受。来体验。要表现。来实现另一个自我。

之前在犹豫要不要出来的时候,一直有个想法——很想看到结果,想知道我选择哪条路会是怎样。现在我能说,我不后悔。我在这里。这里的一切值得我的到来。是的,你可以出来读研,也是一样出来体验,但那会是不同的。读研的生活远没有交换那么丰富多彩。也有更多的压力。

学法语三年来,一直有一个愿望就是有一天能到法国来看看。感受一下他们的文化和生活方式。当我真的到了这里。一切都很奇妙。地铁站,公交车,或在其他地方,经常会觉得听到一些类似听力训练里面的声音。而这一次,那么近,那么真实。

在这里,最大最真实的体验,是他们的游行和罢工。那么多人聚在街上为了表达自己的意愿。真是很壮观。忽然之间没有地铁没有tramway。学校停了课关了门。我们待在寝室。每天拿份报纸看他们罢工的进展。一切之前听说的知道的,都真实的摆在眼前,多么神奇。

在9月份刚到的时候正好赶上La journee du patrimoine europeenne,我们借此机会参观了他们的市政厅(平时是不能参观的。)还借此机参观了很多博物馆很其他文化。之后又是摘葡萄的季节,学校有组织交换生去摘葡萄,然后住在法国人家,那是第一次品尝法国乡村的食物。学校还会定期组织交换生出去玩。那是一个很好的认识各个国家的交换生的机会,也是一个很好的文化交流的机会。是的,如果说出来交换就是旅游,出来玩,但这些都是自己过来旅游所很难实现的。

作为交换生,还有很多免费的活动和很多免费的机会看话剧,音乐会电影之类的。法国真的是一个文化底蕴很深厚的地方。有很多的文化活动。所以我们有很多的机会去参与,去认识。

来这边,除了赶上journee du patrimoine europeenne还赶上了la festival de lumiere(电影节),还赶上了la fete de beaujolais, (新酒节),还有即将要到来的里昂的灯节,可以想象,将会很壮观很盛大。现在就有很多的准备。能看到市中心广场搭建的摩天轮,和路边一点点的彩灯。

半年,太短暂,但是也正因为短暂所以特别充实而珍贵。真的很高兴,很庆幸我来了。在这里的生活,每天都是新的。每天都有新的体验。还没有离开,我就开始不舍和怀念。这样的时光值得我用一生去怀念。

以前,我一直是个很不懂得满足的人,总是嫌弃这个,埋怨那个,到了这边,慢慢的我开始热爱一切,不抱怨,很知足。是的,在这的生活没什么让我真的去计较去抱怨。我学会了凡事,都看它好的一面。生活很美好。这里的一切,好好享受就好!感谢所有让我实现来这边的梦想的人们。我会好好过好此行最后的日子,让这一切圆满。

 

上一条:国际商学院2019级学生顺利赴加求学

下一条:关于对中外双学士项目交流学生国外合作大学文凭审核的规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