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社会实践服务团成立以来,致力于服务“一带一路”沿线小微企业生存状况的调查,为政府制定政策助力小微企业提供参考。2017723日,社会实践服务团来到了重庆市沙坪坝区歌乐山镇进行企业调研,该镇上一共拥有400-500家企业,队员走访了其中两家具有“一带一路”沿线特征的企业代表。

首先,社会实践服务团来到重庆蓬盛水泥制造有限公司进行实地走访。该公司主要进行钢筋混凝土电杆、排水管以及机电设备的相关生产。自2002年成立以来,公司蒸蒸日上,产品不仅在国内销售,还远销“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值得一提的是,该公司进行了境外投资,公司负责人付先生向我们详细讲述了在境外国家投资的酸甜苦辣。付先生讲到,当时去到哈萨克斯坦境内投资时,外币汇率对于生产十分有利,国家开始“一带一路”的政策方针,对于他们这样的企业,国家给予了很多的宣传和专利的补贴。但是由于哈萨克斯坦本国基础设施不完善,人员技术能力无法达到要求,哈国国内竞争太过激烈以及外币汇率的下跌,导致投资难以维继,最终在境外的投资没能为其带来可观的利润。通过对该企业的调研,队员们更加了解了现如今的小微企业发展生存的不易。

图为重庆蓬盛水泥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与团队合影

之后,团队来到了重庆华东工业炉制造有限公司,该公司主要业务是生产热处理设备以及其他工业设备,产品主要销往汽摩汽配、军工、航天航空业等等。公司经过14年辛勤发展,现已有员工50人,年营业额达千万。在访谈中,董事长喻先生向团队讲述了公司多年发展以来的苦与乐。公司成立初期,因为当时国内对工业炉制造方面的技术并不成熟,甚至比较落后,所以不论是工人的招聘还是产品生产的质量,都不尽如人意。更由于初期资金周转存在困难,所以工人的薪酬待遇也不高,导致了企业发展的缓慢。如今经过长时间的发展,技术和工人待遇的提高,工人愿意留在企业,企业得以持久发展。针对资金方面的困难,是有享受到国家各类政策的福利,市经济局会派遣专人来到企业宣传优惠政策,切实的感受到了国家政策对于小微企业的支持。


图为采访重庆华东工业炉制造有限公司负责人喻先生

大学生团队实地进入企业调查,真实感受到了我国“一带一路”沿线小微企业的发展,一家公司的成长有酸甜苦辣,希望未来的大学生创业者们能脚踏实地,在实践中孕育出经验。

上一条:我院社会社会实践服务团深入各行业进行调研

下一条:我院社会实践服务团前往重庆市巴南区开展调研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