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723日上午,我院社会实践专项调研团队为深入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各类企业的生产经营状况,特选取了曾多次在巴基斯坦、俄罗斯进行过电梯工程的重庆广日电梯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于1998年成立,从当年注册资本150万、做电梯维修起家,到现在公司业务范围走出国门、为几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安装、保养、维修电梯,该公司走过快20个年头。

公司负责人王先生热情接待了调研团队。他告诉队员们,就目前而言,电梯工程这一行业因需要专业知识和素养极高的人员,但目前这类人才的缺口很大,人才匮乏是王总心中迟迟不能疏解的痛。同时,随着政策的开放,越来越多电梯行业的公司走出国门,行业竞争日益激烈,公司的生存压力逐渐变大。其次,队员们向王先生询问了政策对公司扶持的相关问题。王先生说,企业成立之初,曾经获得过国家政策的扶持,尤其是在税收方面,有很大的优惠政策。而在公司进行资质申请时,也获得了国家方面的扶持。但王总也表示,国家政策对制造业的倾斜比较大,而在售后服务这方面还有欠缺。在融资方面,王总表示公司基本没有进行过银行贷款。因为企业业务的特殊性,企业方面的流动资金较多,能够保证日常经营活动的顺利开展。

 

图为重庆广日电梯工程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填写问卷

 

随后调研团队来到了重庆东方建筑集团,该集团前身为1985年重庆地区一家印刷厂,后经过一系列改革、重组、兼并,与1997年成立集团,注册资金3000万,下属5家子公司,规模上千人。此次调研对象为集团下属重庆东方建筑装饰公司,主要负责建筑外墙、建筑内部的设计、装修业务,目前整个西南地区都有该公司的业务。

东方公司财务总监罗女士先队员们介绍了公司一步一步从印刷厂发展起来的历史,期间多少心酸困苦。罗女士说,公司由于在东方建筑集团中,客户资源很多,竞争压力相对独立公司要小一些,同时公司十分注重吸纳高素质人才,以保持公司的创新能力。而在政府政策上,政府加强建筑行业的监管,一方面是让企业严格要求自己,另一方面淘汰行业中的毒瘤,稳定市场秩序。在资金方面,子公司由于和集团财务挂钩,财务上不会存在过多困难。

今天的调研也让队员们看到,像广日电梯和东方集团他们这样仍有雄心壮志的企业数不胜数,而其中成功完成目标的,是那些懂得提升自身竞争力,懂得融入国家福利政策的企业,只有这样,小微企业的明天才会更加值得期,才会为自己迎来更大的发展空间。

 

上一条:我院社会实践服务团前往重庆市璧山区开展调研

下一条:我院社会实践服务团深入重庆市沙坪坝区歌乐山走访企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