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说高考是一次人生的转折,那么大学的开端便是这万千长征的起点;如果说人生若只如初见般岁月静好,那么军训的相遇便停留在了当年的迷彩帽衫;如果说泪水是不堪一击的羸弱,那么汗水便是冲去浮华后的坚毅、坚定与坚强。

黄金百战穿金甲,不斩军训终不还:不可臆想、不可念、不可说。言烈日高照、热在三伏;叹军官规行矩步、恪守不渝;感学员油光满面、意气风发;痛双肩腰背、小腿脚部。但无一人声怨。虽说劳累艰苦,中间终有不愿,但苦中作乐,笑泪相夹更记忆犹新。记得教官递给我们的金嗓子口含片;记得那被路灯照亮半边操场下的脸;记得那一声声叹息那一句句口号那一语语亲授的《长征战歌》。谁说只有柔情似水才令人疼惜,铁汉柔情更彰显个人魅力与军人风姿。

诚然,当辅导员向我询问军训是否有趣时,我隐瞒了实情。但并不是完全的否认军训的价值意义,只是这身在其中的人又怎能甚于旁观者呢?所以我也在追问自己除了疼痛,那剩下的又是否能被自己拾起?我想,这可以让人思考的瞬间就是它的意义所在。服兵役是每一个中国人必不可少的事情,有三种方式:参军、民兵组织、军训。不光是军训,我们放大来说,整个军事化训练都是每个个人必不可少的素质和修养。它不光教会了我刚,也让我领略到了柔,这份柔对我来说,来自于教官,来自于同学,来自于集体。

有故事,有诗人,三杯敬军训,足矣。

图为我连齐步走练习

 

五团二营一连  陈思旭

 

 

 

上一条:军训(五)军训随笔

下一条:军训(三)烈日雄心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