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雨哈佛路》中说:当你决定做一件事的时候,全世界都会为你让路。当小女孩Liz说出:“There was no going back.”(我没有退路)的时候,我知道我们与她行在一样的道路上,我们是军训会操的最后一名,我们同样背身是悬崖。
    一次失败换来的也许并不是耻辱的泪水,而是为下一次奋进的准备。《史记·滑稽列传》:“此鸟不飞则已,一飞冲天;不鸣则已,一鸣惊人。”庄周的大鹏鸟尚需借大风才能扶摇直上九万里,我们更是要借助一次次磨难才能破茧成蝶。同袍们仿佛将昨日的愤懑之情,一股脑洒进了训练中,连长一排一排的带,我们后排便自己加练,不去想肉体上的痛苦,一心只想不要让教官对我们失望。我们就像那个心里只有奔跑的阿甘一样,他用奔跑来挣脱他人的否定,而我们用勤奋去弥补自身的不足。如果说天分是一扇门,有的人大,有的人小,而努力就是推开门的力量,若失去勇往直前的力量,将不会有机会看到外面的风景。
    生命是一场无数人参与的竞跑,总有人会落后,但往往胜利不会属于领跑的人,而是属于坚持奋进的人。鲁迅先生有云:“不耻最后。”即使慢,驰而不息,纵令落后,纵令失败,但一定可以达到他所向往的目标。同学,哪怕前途永夜,仍需披荆斩棘。

 

图为我连同学单独练习

 


                              

五团二营五连  梁煦忱

 

上一条:军训(十九)军训心得

下一条:军训(十七)军训感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