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微企业是中国经济十分重要的组成部分,但融资问题却一直是困扰其发展的瓶颈。为了更好地了解“一带一路”沿线小微企业的投融资需求和问题,2018726日,重庆工商大学国际商学院社会实践服务团针对“一带一路”小微企业投融资状况的调研正式开始。服务团由投融资专业指导陈茂生老师、国际商学院分团委书记汪洁老师、专职辅导员朱锡斌老师以及学院的学生骨干组成。他们带着饱满的热情和不怕艰辛的信念,迎着烈日和酷暑展开了此次调研。

本次调研主要针对小微企业进行,希望通过此次调查能够及时了解和掌握小微企业的投融资现状和困难,以及不同行业在投融资方面的困难程度是否有所不同。期望借此调研为有关部门在政策的制定以及实施方面提供更真实的数据和资料参考,同时也能让有关部门进一步鼓励、支持、引导小微企业健康发展,让小微企业更好地参与到 “一带一路”中去。

728日,第一小分队来到了重庆市南岸区巨手科技有限公司。企业成立于2013年,主要为重庆各餐饮企业提供网络科技方面的业务。在经历一番周折后,同学们终于找到一位年轻帅气的小伙子——公司负责人郭总。交谈中,同学们了解到郭总本是法律专业,毕业之后,在自己的努力和一系列机缘巧合之下成立了这家公司。随后的交流中,郭总告诉同学们,公司专注于自己的产品质量,着重于产品研发,而主要耗资也是在产品的研发和维护上。同时由于公司规模不大,相关资金投入是自己所能承担的,因此没有遇到到太多关于融资、借款方面的困难,却也对国家扶持政策方面不断称好。最后,郭总不但对同学们这一代年轻人给予了厚望,还告诉同学们要踏踏实实的去做事,坚定的去做自己想要做的事情,希望同学们能开启属于自己的一片天地。

图为郭总认真填写调研问卷

第二小分队来到的是位于企业天地大楼的重庆星英会文化创意有限公司。很巧的是此次接受同学们采访的陶总是同学们的学长。与第一小分队所调研的重庆巨手科技有限公司不同,其在采访中陶总谈到2015年他们的团队才有一定的雏形,一直到2016年公司才开始真正的运营。其创业也十分艰难,同时其公司的经营内容属于第三产业,而公司也是以轻资产为主,这使得银行方面的借贷融资并不利于他们公司的发展模式,私人投资方面的资金反而是更利于公司的发展。在国家政策方面,陶总也提到会紧随国家的扶持政策,尽可能减少公司发展的阻力,使其发展地更顺利,同时他们自己也会密切关注政策走向,积极地去响应国家的政策。

图为陶老板与第二小分队的谈话过程

今天同学们分别走访的这两家企业,让他们对此次调研有了一个初步的了解,也对小微企业的投融资的问题有了更深一步的认识。在接下来的调研中,同学们会汲取今天的经验,同时改正不足,也祝愿服务团在接下来的调研中能够一帆风顺。

 

上一条:国际商学院党服大会新闻稿

下一条:青春挥洒汗水,实践传递梦想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