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新闻

首页 > 正文

2017年7月6-7日,我院老师参加了由巴黎索邦大学联盟与北京外国语大学共同举办的“中国、法国与非洲的关系:卫生、安全、投资”国际学术研讨会。

undefined

法方学者主要来自巴黎索邦城际大学联盟各成员高校,包括巴黎政治大学、法国国立东方语言文化学院、巴黎第五大学、巴黎第七大学等院校或研究所,中方学者主要来自北京大学、武汉大学、外交学院、国际关系学院、广东外国语外贸大学、首都师范大学、重庆工商大学、江汉大学、社科院、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院等十几所高校与研究机构。

中法两国共近80位学者参会,20余位学者发言,其中多位前驻非大使和华为等企业代表参会并参加了讨论。

undefined

会议开始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副校长闫国华致开幕词,指出中、法、非三方合作的必要性和互补性。然后由北京大学的李安山教授、巴黎政治大学国际问题研究员桑德琳娜.佩罗和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徐伟忠先生分别做了主旨发言。其中,李安山教授的题为《中国对非洲的技术转让:神话与现实》回顾了中国对非洲技术转让的历史,内容丰富而深刻,让大家印象深刻。

会议期间,大家围绕中、法、非三方合作展开了探讨,会议设立了社会与健康,经贸与合作的分会场,分别对非洲教育模式,中国对非洲医疗援助,中国在非洲的投资和电子商务的发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的讨论和充分的观点阐述,大家交换了意见,现场讨论气氛十分热烈。

undefined

我校老师陈昌盛、张蓝月、刘若云参会,并分别针对非洲投资影响因素模型,中、日在非投资和非洲电子商务问题发言,其中陈昌盛老师用经济模型准确地解释了非洲投资的影响因素,张蓝月老师详细分析了中、日在非投资的情况并做了细致的对比,对中国今后在非投资有重要的借鉴意义。刘若云老师从技术、经济、消费者行为等方面详细地分析了非洲发展电子商务的可能性,并从支付手段、电子商务平台和基础设施等方面给予一定的建议。尽管发言时间有限,但所有老师的真知灼见都得到在场老师、同事们的一直认可。

 


上一条:法国驻成都总领馆科技与教育合作专员杜曦薇女士一行访问我院

下一条:新学期首日校领导到学院进行教学巡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