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 5月8日 下午2点30分,国际商学院在综合大楼60403多媒体教室举行题目为《如何提高课题申报的竞争力》的学术讲座,主讲人为重庆工商大学科研处处长余兴厚教授,国际商学院院长柏群教授、分管科研院长李大鹏副教授、教研室全体教师及部分行政人员参加讲座。

柏院长首先代表国际商学院对 余兴厚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指出此次讲座对提升我院教师的申报省部级及以上科研课题的能力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

余兴厚教授首先介绍了重庆工商大学近年来的课题来源;然后, 余 教授对省部级(重庆市)课题的种类、经费、申报条件等问题作了详细的介绍,同时结合自己在科研管理部门工作多年的经验,总结出我校科研人员申报课题中的问题所在,指出科研项目申报要考虑到几个关键问题,如选题要考虑“三力”(冲击力、吸引力、竞争力)、“三性”(创新性、可行性、特色性)及“三个关系”(选题与指南的关系、选题与个人研究优势的关系、宏观视野与微观视野的关系);紧接着余 教授对如何撰写课题申报书作了详尽的讲解,并结合真实案例进行了论证,他强调一定要注意细节,避免硬伤;最后, 余 教授与老师们亲切交谈,对老师们提出的问题作了详尽的解答,针对我院教师大部分具有留学背景和普遍年轻的特点,建议我院教师偏重申报开放办学类型项目、重庆市青年基金项目。此次讲座在一片热闹融洽的氛围中圆满结束。 

 

上一条:我院召开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项目D组开题报告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