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剑客们在与对手狭路相逢时,无论对手有多么的强大,就算对手是天下第一的剑客,明知不敌,也要亮出自己的宝剑。即使是倒在对手的剑下,也虽败犹荣,这就是亮剑精神。

——《亮剑》

我们生活在一个和平的年代,微醺的暖风轻拂过旖旎的青春年华,没有曾经的抛头颅洒热血,没有无处可逃的枪林弹雨,没有生死之间的玩命拼杀。毕竟正年轻,吹久了临安的暖风,舒适了、安逸了、忘却了。

很难想象当年南湖上的十三名代表是如何一步一步地发展成现如今136000万多人。很难有人能够完整地用语言复述、用歌曲表现、用绘画描绘出这其中所有的苦难。多少与我们一样意气风发的青年,从武昌的第一声炮、北京街头的浪潮、贺胜桥的冲锋号到上海天空笼罩的白色幕布;从武汉染红的长江再到南昌划破长夜的枪响;从井冈山红花开遍到延安红旗遍野……无数前方的险境永远无法料知。但是没有人退缩,他们端着枪继续往前冲锋,听着耳边子弹的呼啸,头顶盘绕的冲锋号,哪怕对手比自己强大万倍,无人后退,唯有亮剑。



确实,战争已经成为了过去式,和平与发展悄然成为整个世界的主旋律。但是,如同《孟子》里所说的“生于忧患,死于安乐”一般,安逸的生活并不能成为亮剑精神丧失的理由,一个丧失了亮剑精神的民族将一文不值。

而军训,正是继承前人前仆后继、不畏强敌的亮剑精神的一个绝佳方式。“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试问,如果面对军训中各种小小的苦痛,不能撑、不能忍,如何去磨炼自我的意志,如何去激发潜在的亮剑精神?

军训一直使我联想到电视剧《士兵突击》,亦如其中所道“人不能过得太舒服,太舒服了会出问题。而许三多的那句“不抛弃、不放弃”永远回荡在我的脑海之中,方寸操场之上,没有硝烟,没有枪炮,有的只有那个试图跨越过去的那个自我。与其亮剑,展露出一腔热血,激发最强、最青春的自我。

我心似剑,亮刃向前。

 

 

3团2营4连毛煜洋


上一条:趁风华正茂 洒肆意青春

下一条:三下乡丨重庆工商大学国际商学院2019年暑期 “三下乡”市民学校活动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