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贸专业教学改革新思路,“跨境电商专家访谈”进课堂

2016年06月17日 15:47 蒋兴红 点击:[]

国贸专业教学改革新思路,“跨境电商专家访谈”进课堂

 

2016616晚,由国际商学院和经济学院联合举办的国际经贸前沿热点专题——跨境电商及其人才要求”访谈在国际商学院407多功能厅举行。来自国际商学院和经济学院的50余名学生参加了此次活动。该活动由经济学院国际经贸专业教师戴林、蒋兴红等组织,邀请了经济学院校外实践导师——重庆克维斯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进出口公司总经理叶康先生担任受访嘉宾。

该活动是经济学院和国际商学院适应“国际经贸形势日新月异,一带一路、跨境电商、TPP等新名词、新方向应接不暇”的新形势,在教学改革方面做出的新探索。为了使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的人才培养更加贴近当前的形势发展,更多地融入学科发展的前沿与热点问题,近年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和国际商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教研室实行学院间的教学联动,同时开设了国际经贸前沿热点专题系列讲座,此次访谈即为其中一个专题。访谈中,叶康先生畅谈了他对跨境电商内涵与形式的理解,结合其在实践中的亲身经历详细解说了跨境电商销售环节的有关流程与做法,并就跨境电商背景下国际经贸人才的素质要求与成长历程提出了独到的观点。戴林老师和蒋兴红老师在访谈结束时分别进行了简要总结,他们认为,跨境电商已经不是国际经贸活动的形式之一,而是整个国际经贸活动生存和发展的生态环境,是从事国际经贸活动必须接纳的生存法则和发展方向。因此,对于国际经贸专业而言,以往的知识积存已经远远不能适应互联网+”新形势的要求,无论师生,都必须直面形势的挑战,勇敢改革与创新,寻求国际经贸专业在互联网时代的突破与新生。

访谈结束,同学们纷纷表示,这种访谈的授课方式,既能引进校外专家进入课堂,又有老师和学生与专家对话,使专家的讲授内容紧贴主题,使学生普遍获益匪浅。

下一条:国际商学院成功举办“教学法观摩交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