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性质、目的和要求

学年论文是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对有关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分析研究。撰写学年论文是对学生所学知识的综合能力的训练和检验,同时也是对学生学习情况的重要反映,因此是教学过程的重要环节。

1.学年论文实践教学环节有如下目的:

(1)学生巩固和综合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

(2)学生具有把理论知识和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初步能力,培养学生独立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综合素质;

(3)学生能养成及时了解学术动态、经济发展状况的良好意识,独立思考和解决问题,具有初步的进行科学研究的能力。

2.对学年论文撰写有如下要求:

(1)学年论文写作的基本要求

选题要得当;观点必须正确;论据要充分;逻辑性要强;文理要通顺;要具有现实意义;要具有一定的创见性,必须在自己分析、研究基础上形成论文,简单抄袭者将不能评定成绩。

(2)选题原则、范围

1)学年论文选题的原则:

在所学的专业隶属学科范围内,以专业覆盖内容为主选题;选题时,以学生自选为主,教师指导为辅;选题类型可多样化,学术论文、调研报告、策划书、可行性分析报告均可;选题时,题目的大小、难度,要根据自己具体情况决定。

2)学年论文选题的范围:

根据所学专业和研究兴趣学生自己提交选题方向,报法语教研室初审,基本通过后由学生与指导老师讨论最终确定题目。

(3)学年论文字数要求

学年论文要求用中文撰写(包括翻译方向),字数一般不少于5000字。

(4)学年论文的构成项目、要求、排版和装订

具体要求参见附件1:《重庆工商大学本科学年论文规范化要求(法语专业)》

 

二、时间安排

 

序号

安排

行课周数

时间

2011-2012学年第一学期期

2011

1

学生选题

7-8周

10.17-10.28

2

学年论文规范化要求学习

9周

10.31-11.4

3

确定指导教师

9周

10.31-11.4

4

指导教师与学生见面

10周

11.7-11.11

5

学年论文提纲

11-12周

11.14-11.25

6

学年论文初稿

13-16周

11.28-12.23

7

学年论文指导情况检查

17周

11.26-11.30

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

2012

8

学年论文第二稿

1周

2.20-2.24

9

学年论文第三稿

2周

2.27-3.2

10

学年论文定稿

3周

3.5-3.9

11

学年论文成绩评定和登录(本周五之前必须提交所有材料到教研室)

4周

3.12-3.16

12

学年论文上交教学部,成绩登录并存档

5周

3.19-3.23

 

三、成绩评定

学年论文成绩评定,采用100分制评定,并折合为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个等级。成绩评定标准参照《重庆工商大学学年论文成绩评定表》。

学年论文成绩为优秀者一般不超过完成学年论文人数的20%,优良总比例不超过完成学年论文人数的70%。

属下列情况之一者,学年论文应评为不及格:

1. 工作态度不认真、纪律松懈,缺勤累计超过三分之一以上;

2. 论文完成过程中有作弊行为,如抄袭别人成果等;

3. 论文有原则性错误;

4. 论文达不到基本要求;

根据重庆工商大学的规定,学生无故不按期交学年论文将无法取得该环节学分,同时不具备毕业资格;因故未交或学年论文不及格者应在大三暑假期间补做,并在第四学年开始两周内交导师批阅和评定成绩,否则不能毕业。

 

四、指导教师职责

1.制订指导计划,在每个工作日指导时间不少于1-2学时;

2.检查学生的工作进度和质量,耐心细致地进行指导,及时解答和处理学生提出的问题,对重大问题要及时向教研室主任和学院汇报;

3.注重因材施教,教书育人,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创新能力;

4.审查学生完成的论文,参加学生的成绩评定工作、给出评阅意见。

5.将实际指导情况填入《国际商学院学年论文指导情况记录表》,指导纪录一般不少于3次,项目要写全,字迹要清晰;要实事求是,避免过于简单或不负责任的情况出现。

 

五、学年论文交稿要求

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第3周周五前由论文小组组长将论文统一收集后交论文指导教师评阅。

每名学生的学年论文交稿时须上交打印版初稿(至少2份),终稿1份、论文指导情况记录表1份。所有材料用纸制档案袋装好,装袋材料清单及终稿装订顺序参见附件2.

2011-2012学年第二学期第5周周五前由论文小组组长将论文由指导教师处统一收集后报送国际商学院教学部(60507)。同时,提交各小组论文题目电子档和优秀学年论文正文电子版。

 

六、学年论文的知识产权

学年论文的知识产权归学院所有。若使用或发表,重庆工商大学国际商学院必须为第一署名单位。

 

附件1:《重庆工商大学本科学年论文规范化要求(法语专业)》

附件2:学年论文装袋材料清单及终稿装订顺序

 

上一条:学年论文相关表格下载

下一条:学年论文教学指导书(2009级工商、国贸和会计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