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组织机构

成立2010届答辩委员会和确定各答辩小组成员。

答辩教师、学生分组及答辩时间、地点参见附件“重庆工商大学学生毕业设计(论文)答辩组织情况统计表”。

二、工作进程安排

1. 5月7日前:指导老师向国际商学院教学部递交毕业论文全套资料(包括指导教师评语,正文3份、相关材料1份);

2. 5月10日-5月14日:教学部确定答辩分组,并将毕业论文分发评阅教师评阅;评阅教师给出论文评语和成绩;

3. 5月17日-5月23日:评阅教师参与论文答辩,由答辩小组给出答辩成绩。最终由答辩委员会审核答辩成绩,并评定毕业论文总成绩。

4. 5月24日-6月4日:整理毕业论文答辩材料,进行毕业论文评优和总结,核算并发放毕业论文费用。

三、毕业论文的答辩

答辩分为学生自述(6分钟左右)、教师提问和学生准备应答(15分钟左右)、学生答辩(6分钟左右)、教师评议(3分钟左右)和评分几个过程。其中,学生自述应包括:课题来源和要求、论文撰写中所做的主要工作、论文的主要内容和创新点、主要论据的分析或关键数据计算选择的主要依据与结论、有关体会及改进意见等。

四、答辩成绩的评定

每个学生答辩完毕后,答辩小组成员需按百分制分数每人给出一个成绩,再取算术平均值的方式给出学生的答辩成绩。对指导成绩和评阅成绩较好的学生,而第一次答辩不合格,可酌情组织二次答辩。二次答辩成绩只记及格或不及格,如二次答辩后答辩成绩仍不及格,毕业论文总成绩记为不及格。

答辩成绩的评定标准如下:

1. 优秀:90-100分

①  能够熟练回答答辩教师提出的全部问题;

②  答辩时观点正确,思路清晰,表述准确,论据充分,有独立见解。

2. 良好 :80-89分

①  基本上能够回答答辩教师提出的全部问题;

②  答辩时观点正确,思路清晰,表述基本准确,论据较充分,有一定见解。

3. 中等:70-79分

①  能够回答答辩教师提出的大部分问题;

②  答辩时观点基本正确,思路基本清晰,表述基本准确,有一定论据。

4. 及格:60-69分

①  经过提示能够回答答辩教师提出的基本问题;

②  答辩时观点基本正确,表述基本准确,无原则性错误。

5. 不及格:60分以下,凡有下列情况之一者,应评为不及格:

①  经过反复提示,尚不能回答答辩教师提出的基本问题;

②  观点有原则性错误,经答辩教师指出仍坚持不改;

③  答辩时基本概念不清,答非所问。

五、答辩小组组长职责及答辩秘书工作职责

答辩小组组长须负责安排各组答辩顺序,严格成绩评定,负责填写答辩评语(评语必须写出评定依据)和答辩成绩。

答辩秘书须负责通知答辩教师和学生、维持好答辩场地纪律、做好学生出勤记录和答辩记录,在各小组答辩完成后,按照“指导教师成绩:评阅成绩:答辩成绩”为“4:3:3”的比例计算出毕业论文的总评成绩并做好成绩登记工作。答辩工作完成后须做好资料归档工作,将答辩记录(纸质、电子)、答辩成绩(纸质、电子)、学生毕业论文所有的资料交回教学部。

六、对学生的要求

在小组答辩的整体过程中,要求每个小组学生必须出席(包括已经完成答辩的学生),答辩期间的学生缺勤记入答辩成绩扣分的标准之一。答辩现场,学生必须严格遵守答辩纪律,听从答辩教师的顺序安排,以认真负责的态度面对答辩。

                                 

国际商学院教学部

                                 2010年5月12日

 

上一条:我院于今日正式开展2010届毕业论文答辩工作

下一条:我院于今日正式开展2010届毕业论文答辩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