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社会调查目的

根据会计学专业本科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的要求,会计学专业学生在第四学期结束的暑假,进行为期二周的专业调查,并撰写专业调查报告。在专业调查期间,要求学生对企业(事业)单位的财务会计工作进行调查研究,使学生通过专业调查将所学的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相联系,充实和丰富所学的会计专业理论知识,培养发现问题、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为毕业实习和毕业论文打下基础,也为毕业后从事财务会计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社会调查内容

学生进行社会调查,可以参考以下调查内容确定其调查报告的主题及具体内容:

1、企(事)业单位会计核算工作

包括: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成本费用、收入和利润等核算及会计报表的编制。其具体要求如下:

①经济业务的账务处理方法及存在的问题。

②企业执行《企业会计制度》的实际情况。

③企业成本计算与核算的方法和经验。

④企业编制会计报表中需要解决的问题。

2、企(事)业单位成本管理工作

包括:成本计划的编制与执行;日常成本控制工作;成本指标的分解、下达与考核工作;成本核算工作。

3、企业内部经济责任制与经济核算工作

包括:企业内部经济责任制的组织体系、指标体系;内部经济责任与经济核算指标的分解、下达与考核;内部经济核算的方法;内部经济利益的分配。

4、企(事)业单位财务管理工作

包括:资金筹集管理;固定资产管理,流动资产管理;销售收入、价格管理,利润及其分配的管理;对外投资管理;外汇风险管理;企业财务评价指标分析,了解电子计算机在财务工作中的应用情况。

5、财务审计

包括:了解审计工作的组织方法和审计组内部的具体分工协作情况,了解从编制项目审计方案开始到签发审计报告为止的基本步骤和各步骤的主要工作内容及其基本方法。根据社会调查单位审计项目实施情况,参与审计项目中某一业务循环的审计工作。在审计人员的指导下,收集、整理审计证据和进行某些交易业务的证实测试,掌握审计实务操作技能。

6、企业内部审计工作和内部控制制度

包括:了解内部审计制度的设置,内审机构的隶属关系;内审机构开展财务审计的情况和审计的主要内容,及企业经济效益及经济责任审计开展情况和主要审计内容,以及企业内部控制制度的健全情况和实际运用效果。

三、社会调查实施方式

1、社会调查采用学生个人联系,分散进行社会调查,并由指导教师采取个别指导的方式;

2、各指导教师负责学生的具体实习工作,协助学生进行社会调查的选题,解答社会调查过程及调查报告中的有关问题。

四、社会调查时间及汇报安排

根据会计学专业本科的培养方案,社会调查时间为2周,调查时间通常安排在暑期。社会调查实践期间应与指导老师联系不少于4次。社会调查期间,要求有详细的社会调查日记,并向指导教师汇报。

社会调查结束返校后,经指导教师指导调查报告的写作,形成定稿。学生应向指导教师提交以下资料,逾期未交者成绩按零分记。

1、社会调查日记(不少于10篇,每篇300-500字,A4大小复印纸手写)

2、社会调查报告(字数不少于4000字)

调查报告和日记装订成一册,报告在前日记在后,按封面、成绩评定表、目录、调查报告正文、日记、封底(A4白纸)的顺序左侧两枚钉书针装订。

五、社会调查注意事项

1、遵守社会调查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保守国家及企业机密;注意安全。

2、谦虚谨慎,虚心向社会调查单位的同志学习,争取更多地了解单位会计工作的实际情况及需要解决的问题。

3、认真思考问题,客观分析问题,发挥主观能动性,努力克服遇到的困难。

六、社会调查成绩评定

社会调查成绩按百分制记分,由指导教师根据以下评分标准打出初步成绩,最后由社会调查领导小组确定。

1、社会调查任务完成情况与社会调查报告的质量(70%);

2、参加社会调查的态度及与指导教师的汇报情况(30%)。

七、社会调查组织:

社会调查领导小组组长由教研室主任担任,本专业相关老师都可以作为小组成员。

 

 

国际商学院教学部

2012年6月6日

 

上一条:国际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暑期社会调查与实践教学指导书

下一条:国际商学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暑期社会调查与实践教学指导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