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实施“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321工程”的建议

2015年10月23日 14:40 杨波 点击:[]

 

各党支部、分团委、院学生会、全院师生员工:

党的十八大召开以来,结合新时期的总体要求,学院以“培养国际化的商科菁英”为人才培养总目标,以321工程”为抓手,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321工程”即:全院师生“学宪法、学党章(团章)、学中外合作办学条例(校规)”;教职工思考如何成为“具有全球视野、华夏风骨的好老师”,学生思考如何成为“具有国际风范、中国情怀的好学生”;每名师生为学院、班级的发展建设提一条以上建议。

在新的历史时期,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面临诸多严峻挑战。首先,党的建设之首要工作是思想建设。高校作为思想中心,各种思潮纷涌激荡,大学生对马克思主义思想的认同度亟待提高,对各种非马克思主义、反马克思主义思潮需要提高鉴别能力;其次,高校文化建设的核心是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高校作为文化中心,多元价值观异彩纷呈,不同价值观引导着不同的文化发展动向,大学生对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的先进文化需要深入理解领会,对历史传统文化、非主流文化、外来文化等等既需要吸收其有益养分,也需要正确识别其中的糟粕并自觉抵制;最后,大学生提高社会主义法治素养的关键是养成法治思维,用以指导其在学习和生活中谨守底线、依法行事、遵章守纪,能够依照“法度”来正确对待、妥善处理义利关系。

321工程”已被列为我院2015年党政工作重点,并向全体教职工作了先期宣讲和全面动员,购置分发了第一批学习资料,目前正结合学院的具体情况进一步细化安排,不断推进。

一、建设目标

1. 坚持党对意识形态的领导。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必须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培养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这是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使命和责任。中国共产党代表了中国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意志和利益,党对意识形态的领导权根本上源于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性或民主性。社会主义国家消弭了不可调和的阶级矛盾,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最广泛的民主,人民群众成为国家的主人,而人民群众的意志和利益须有相应的政治组织予以宣示和保障。这个政治组织就是中国共产党。因此,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党建工作必须首先坚持党对意识形态的领导,加强思想建设工作。

2. 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灵魂。中外合作办学机构的文化生态具有多样性和复杂性,其中既有居于主流文化地位的社会主义文化,也有历史传统文化、非主流文化、外来文化等,多种文化构成了中外合作办学机构文化的多样性。社会主义先进文化需要吸收历史传统文化、非主流文化、外来文化的养分,也要摈弃其中的糟粕,遏制敌对势力的文化侵蚀,如何吸收、摈弃、遏制的关键就在于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价值标准和价值引领。

3. 提高社会主义法治素养。习近平指出,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法治是一致的,党的政策成为国家法律后,实施法律就是贯彻党的意志,依法办事就是执行党的政策。中外合作办学机构必须依法办学,学院师生应当通过学习宪法、法律、法规、校规、党章、团章等社会主义行为规则,养成法治思维,自觉依法办事。法治思维的核心要义就是要按照规则办事,排除权力的人格化现象;明确彼此的权利和义务,界定权力的法定范围;依据法定程序办事,减少进入程序的人的主观影响;把握各种利益和价值的平衡,依靠“法度”而非个人判断;始终指向建设和修复的法治目的,防止片面的压制、惩罚和破坏。

 

二、建设路径和内容

1. 学习研究阶段:全院师生学宪法、学党章(团章)、学中外合作办学条例(校规)。宪法、条例(校规)是学院全体师生的行为规范,党章(团章)是学院全体党员、团员的行为规范。学院制定专项工作计划,通过辅导讲座、党团小组讨论等途径开展学习活动,举办学习心得评比、辩论比赛、学术研究等活动,并将在学院网站上展示其中部分成果,对优秀成果予以公开表彰和奖励。

拟开展的活动:

(1)《社会主义宪政与资本主义宪政的比较》,《法治思维的养成》辅导讲座2次,全体师生参加;

2《中国共产党章程的历史演进》,辅导讲座各1次,全体党员、

入党积极分子参加,并撰写学习心得;

3“重温共青团章程”主题班会,各班团支部自拟主题,分组(8-10

人)组织学生学习后,每组组长在班会上讲解本组学习心得;

4)编撰《校规问与答》手册,院分团委、学生会组织学生编写,并将

手册分发给每一位学生;

2. 思考讨论阶段:教职工思考如何成为“具有全球视野、华夏风骨的好老师”,学生思考如何成为“具有国际风范、中国情怀的好学生”。学院教师95%具有海外留学和培训的背景,都曾经有过“文化冲突”的亲身体验。“文化冲突”的核心在于价值观的冲突,因此,坚守什么样的价值观并将之引导于学生是每一位教师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学院的部分学生通过自己的努力有机会出国深造,不出国的学生也要学习外语和有关国外高校的专业课程,同样会面临“文化冲突”特别是价值观冲突的问题,“成为什么样的人、为什么而学习”需要全体学生认真思考。

拟开展的活动:

1)《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与资本主义价值观的比较》,辅导讲座1次,全体教职工参加,思考如何在教育教学中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学院鼓励和支持教职工结合教育教学实际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对有关实际工作成果给予奖励或研究支持。

2)各班就此主题开展爱国主义专题讨论,选出本班学生喜爱和崇敬的爱国者,学院举办“中华脊梁——我最崇敬的爱国者”演讲赛,全院学生投票选出十位爱国者,并举办展览。

3. 行动实践阶段:每名师生为学院、班级的发展建设提一条以上建议。全院师生是学院教育教学主体,都有为学院、班级发展提出建议和批评的权利。在完成学习和思考活动以后,结合学院或班级的实际情况,师生提出自己的建议和批评。

拟开展的活动:

1)“建言献策”党员教职工征文活动。该活动已经连续开展三年,征文成果已集结成册。学院领导班子认真学习研究,在实际工作中吸纳了很多意见和建议并予以实施,今后将继续坚持;

2)“我爱我家(IBS)”教职工对话院领导活动。该活动已经开展过一次,即学院党政领导分别与每一位教职工进行对话交流,听取和记录教职工对学院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3)“中国心、中国梦、中国人”留言评比活动。全体学生在留言册、留言板上留下对学院、班级发展的建议和意见,学院评选出十项最佳留言并予以表彰和奖励;

4)“一封家书”活动。全体学生就自己的理想愿望、过去的进步和不足、今后的打算计划等等给自己的父母写一封信,学院鼓励父母在收到信后给自己的孩子回一封信。对本人同意愿意公开的信件,学院评选出5封家书并予以表彰和奖励。

为加强有关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以上活动的时间、内容和参与者将根据具体情况予以适时调整,以有关通知为准。

 

中共国际商学院总支

2015年3月10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