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随着时代的发展,戏曲脸谱文化想要在纷繁多样的社会文化中脱颖而出,获得人们的关注,永葆艺术生命,传承和发展势在必行。为帮助儿童更好地了解戏曲脸谱文化,培养儿童对传统文化的兴趣,进而继承和弘扬传统戏曲脸谱文化,2020年10月22日下午,由重庆工商大学图书馆志愿者协会、图书馆新媒体工作室和国际商学院微爱义协联合举办的,以“亲近传统文化,传递脸谱知识”为主题的志愿者活动,如期来到了重庆南坪汇雅社区。

当日下午,所有参与活动的人员准时在学校门口集合并统一前往汇雅社区。在小朋友们陆续到场后,活动正式宣布开始。活动期间,两个志愿者和六个小朋友搭档为一个小组,一起学习脸谱知识。当讲解人员在展示内容时,小朋友们会安静地举起自己手中的小红花,提出心里的疑问,随后讲解人会耐心地为他们答疑解惑。亲切随和的讲解风格、精彩纷呈的互动环节、有趣多益的知识游戏,不仅使活动有条不紊地进行,也使小朋友们愿意融入活动,积极踊跃地参与进来。


图为:志愿者正在为小朋友普及知识


知识普及结束后,即将进入动手操作环节。手工桌上,一张张形状多样的洁白面具,一盒盒五颜六色的染料画笔和种类齐全的绘画工具,静候着每一位小艺术家的到来。活动还未开始,小朋友们就已经跃跃欲试,迫不及待的想要开始绘制脸谱面具啦!拿到画笔的小朋友才思泉涌,画的面具有活灵活现的,有调皮捣蛋的,也有色彩斑斓的。


图为:小朋友们刚拿到面具,跃跃欲试的添上一抹色彩


现场的每一位小朋友都十分认真地为自己的脸谱勾画属于自己的图案,就像对待一件艺术品一样,细心、专注。《唱脸谱》唱“蓝脸的窦尔墩盗御马,红脸的关公战长沙,黄脸的典韦,白脸的曹操,黑脸的张飞叫喳喳……”而在孩子们的笔下,窦尔墩可以是花脸样,关公红脸长胡须,曹操白脸额点痣,张飞黑脸露红颊,《唱脸谱》歌中的人物都被孩子们用染料和彩笔勾勒得生动有趣。


图为:小朋友们正在认真制作脸谱面具


孩子们的脸谱虽算不上专业,但每一张脸谱,都是孩子们对传统文化的全新理解和想象,每一次落笔,都是对非遗文化的保护与传播,一笔一划中都包含了我们对优秀传统文化的深厚感情。斑驳的色彩,不仅丰富了国粹文化,培养了孩子们的视觉感知、文化底蕴,更为传统戏曲脸谱文化带上了生命的呼吸机。

我国的戏曲脸谱文化在南北朝时期便有相关记载,随时代更迭,不断革新发展流传至今,形成了如今种类多样的妆貌和分门别类的流派,有着很高的艺术地位和社会成就,是享誉中外的艺术瑰宝。然而,由于现代科技和数字技术的发展冲击,戏曲艺术逐渐从大多数人的娱乐生活中退出,亭台楼阁已少见鲁迅笔下黄发垂髫皆为戏痴的盛景。当下社会,继承传统戏曲脸谱文化,结合现代科技扩大宣传效益,创新更符合现代人审美的脸谱样式和戏曲段子迫在眉睫,“三五步行遍天下,六七人百万雄兵”,振兴传统戏曲昨日辉煌,需要戏曲人的努力,更需要社会各界人士的努力。

作为当代青年大学生,我们应当有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信念,积极弘扬和发展优秀传统文化的精神,加强自身文化自信,讲好中国传统文化故事。无论是在当下的学习生活中,还是在今后步入社会,投入工作时,我们都应该积极承担起民族复兴的重任,尽己所能,将中华文化带进大众的生活,让人们感受到来自中国特色文化的别样韵味,推动中国传统文化走进更多人的心里。


黄淼、李明慧/

 



 




上一条:热血青春,篮球先行 ——国际商学院第十四届“国商杯”篮球赛圆满结束

下一条:庞卫真院长助理受邀参加校友企业OurFilm电影会客厅百期特别策划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