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分党校第一期党的知识培训班

总  结

 

 

 

 

 

 

 

 

 

 

 

 

重庆工商大学国际商学院与财金学院联合召开分党校

2018530

目录  

 

 

一、中共重庆工商大学委员会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参考资料..... 3

(小组讨论参考材料)........................................ 3

二、国际商学院与财政金融学院分党校2018年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课程及授课教师安排情况.................................... 4

三、国际商学院与财政金融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党课培训及结业考试圆满结束................................................... 5

四、国际商学院与财政金融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党课培训及结业考试照片....................................................... 6

五、国际商学院与财政金融学院分党校2018年党校培训工作总结.. 8


 

一、中共重庆工商大学委员会党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参考资料

(小组讨论参考材料)

1.《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第十九次全国代表大会部分修改,20171024日通过)

2. 党的十九大报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

3.《中国共产党问责条例》《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等党内法规

4. 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

5.《习近平的七年知青岁月》

6.《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等权威读本

7.《党的十九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学习辅导材料

8.《将改革进行到底》《法治中国》《大国外交》《巡视利剑》《辉煌中国》《强军》《不忘初心、继续前进》等电视专题片

9.《中国共产党的九十年》,中共中央党史研究室著,中共党史出版社、党建读物出版社出版

10.《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

11. 马克思、恩格斯:《共产党宣言》(可在组织部网站学习园地栏下载)

12.毛泽东:《为人民服务》(可在组织部网站学习园地栏下载)

13.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中国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简介等统战知识(可在组织部网站学习园地栏下载)。

14.《大学生入党培训教程》,中共中央党校出版社,201712月。

二、国际商学院与财政学院分党校2018年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课程及授课教师安排情况

时间

地     点

内          容

主  讲  人

 413日下午

1320—13.5050209

开学典礼

财政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

黄  谦老师

 413日下午

1350—15:1050209

第一讲:

中国共产党的指导思想

财政金融学院学生第二党支部书记                   罗  勇老师

 413日晚上

19:00-20:307200

第二讲:

当前国际国内形势

财政金融学院党委书记

杨  萍老师

 414日上午

8:30—10:007200

第三讲:

中国共产党的性质、宗旨、纲领和现阶段的任务

财政金融学院学生第三党支部书记                   范乐乐老师

 414日上午

10:30—12:007200

第四讲:

中国共产党的组织原则和纪律

财政金融学院学生研究生支部书记                   杨  宁老师

 414日下午

14:00—15:307200

第五讲:

中国共产党党员

财政金融学院学生第一党支部书记

文  理老师

 414日下午

160017307200

观看视频+小组讨论(自行安排)

财政金融学院党委第四党支部书记

乔明月老师

 

  国际商学院与财政金融学院分党校

                                                                            2018326


 

 

三、国际商学院与财政金融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党课培训及结业考试圆满结束

乘着党的十九大和两会的热潮,秉承对入党积极分子的严格要求,国际商学院与财政金融学院分党校于2018413日下午1320414日下午1730,分别在田家炳209学术报告厅和七教200报告厅对250多名入党积极分子进行了为期两天的党课培训,511日晚1900-2030,党课结业考试顺利进行。

党课培训旨在提高入党积极分子对党的认识水平,提高党性认识。此次党课培训期间,财金学院党委书记杨萍老师,党委副书记黄谦老师,党支部杨宁老师、罗勇老师、范乐乐老师、文理老师均开展了相应课程。

开学典礼由文理老师做主持,黄谦老师进行开学典礼致辞,黄书记首先对第三批次即本批次入党积极分子进行勉励,同时要求他们要比其他同学和学生干部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同时,黄书记表示,作为大学生,要有信仰,而入党,则需要更坚定的信仰。他勉励同学,要清晰自身情况,单纯入党动机,并要求既然选择了党,就要坚定不移的向党员迈进,不能摇摆不定。最后,乔明月老师发言总结。

此次党课培训,每位老师均以详细的陈述为入党积极分子们解疑答惑,罗老师系统阐述了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及新时代理论作为指导思想;杨萍老师指出,从国内环境看,我国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产业竞争力日趋增强。从国际环境看,中国积极响应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范乐乐老师就党的性质,宗旨等方面做出了详细的讲述,她还指出党的最高纲领是指党的最终奋斗目标;杨宁老师开展了第四讲内容:中国共产党的的组织原则和纪律,他以举例的方式告诉学生,党的纪律是自觉纪律,是铁的纪律,在纪律面前人人平等;文理老师指出每个党员,不论职务高低,都必须编入党的一个支部、小组和其他特定组织,参加党的组织生活,党员领导干部必须参加党委、党组的民主生活会。老师们还建议入党积极分子认真研读《中国共产党党章》,更深入的了解和学习党的章程。

本次入党积极分子党课培训以观看《辉煌中国》的爱国视频形式结束。511日晚,本次入党积极分子培训迎来了真正意义上的圆满结束——党课结业考试如期而至。考场上,考生们全神贯注,奋笔疾书,专注的眼神,严肃的表情透露了他们对于结业考试的重视。

本次党课培训及结业考试的圆满结束使入党积极分子进一步的树立了正确的入党动机,坚持按照党章的规定,坚决服从组织的安排,用心完成组织交给的任务,入党积极分子们当仁不让。

 

 

四、国际商学院与财政金融学院入党积极分子党课培训及结业考试照片

 

1.jpg

 

E5772329EC5A74F6054BF970B346BD3C.png

14781A5C9283427CE9DA32FA2DE353E6.png


 

五、国际商学院与财政金融学院分党校2018年党校培训工作总结

重庆工商大学国际商学院与财政金融学院分党校党校培训于2018413日正式开课。此次党课学习期间,财政金融学院的杨萍书记、黄谦副书记、杨宁老师、文理老师、范乐乐老师、罗勇老师、乔明月老师分别为这一批入党积极分子们进行了培训,期间,根据党校学习要求,多次组织开展讨论交流大会,力争将这一期党课培训工作落实到位。2018414日,本期党校学习结束了全部课程。按照重庆工商大学党委要求,于2018511日组织了党校培训班结业考试。

一、成绩显著,效果明显

国际商学院与财政金融学院本批党校学员共计240人,参加考试239人,及格率高达99.6,取得优秀学员荣誉称号的同学有24,此外,在课外开展的党校学习讨论大会上,同学的出勤率达100%,提交的各小组讨论报告非常优秀,学员在认真完成课堂任务之外,还积极主动地以各种方式向组织汇报思想,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党校学员的党性修养和自身素质都得到了很大提高。

二、周密安排,系统培训,圆满完成了培训任务

本期党校学习采用集中学习、自学、一对一辅导交流、讨论大会等多种教学形式,对党校学员进行培养和教育。国际商学院与财政金融学院分党校非常重视抓好本期党校的培训工作,总结前期党校组织培训工作中的经验和不足,我们早做准备,认真计划,力使各个环节顺利有效进行,从而使本期党课保质保量的顺利完成。财政金融学院分党校书记杨萍老师和多名辅导员老师,领导国际商学院与财政金融学院党校学员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思想为指导,认真组织党校学员参加党校学集中学习,引导学员对自身定期对自身做思想汇报,使党校学员能更加深入更加广泛地了解党的基本理论、党的基本路线等并明确作为一名入党积极分子的责任和义务。

国际商学院与财政金融学院分党校经过周密安排和精心策划,紧紧围绕本期党校宗旨和主要学习任务,制定了详细的培训计划,针对如何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习近平总书记的系列重要讲话马克思对学生的影响谈谈参加党校学习的体会等专题开展热烈的讨论,取得了较好的培训效果。

党校学员从自身心理特点和实际出发,深入浅出,从不同的角度提出了自己的观点看法。使每一名学员既在理论认识上有较大的收获。同时,要求每个学员结合讨论写出了参加党校学习的心得体会和讨论报告,使广大学员在思想境界上取得了更高层次的提高。

三、注重提高学员的理论修养,增强党组织凝聚力

通过学习,学生的思想理论水平有了进一步的提高。通过组织学习,正确宣传了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党的基本知识和党在新时期的基本路线,帮助学生正确认识了党的政治主张和相关政策。针对学员中存在的理论水平不够或欠缺,思想认识不够清晰等现状,党校的领导和老师特别注意对学员启发引导,采取交流的辅导培训方式,同学们在学习交流中纷纷表示,通过党课学习和相关讨论交流对党有了更深一层的认识和了解,对党的先进性和历史选择的必然性有了更坚定的信念,进一步端正了入党动机,进一步认识到加强党的理论知识学习的重要性,激发了学生要求入党的积极性,提高了入党积极分子的理论修养和政治觉悟,增强了入党积极分子的凝聚力和荣誉感使命感,使他们在学生中能够更好地起到先锋模范作用。

四、丰富的组织活动的形式,增强了培训效果

国际商学院与财政金融学院分党校特别注重采取丰富多彩的活动形式,加强和巩固培训的效果。为了加强对入党积极分子的教育工作,在积极组织在校区规定的学习讨论课之外,还将各学员分成不同的小组,积极组织同学参加小组讨论会,以轻松愉悦的方式激发同学们的热情,引导同学们树立正确的入党动机,加强党性教育;通过观看《辉煌中国》等视频,激发学员们爱国爱党的热情,使他们坚定了入党的信念。

总结本期分党校的培训工作,主要有以下几方面的启示:

1、领导重视:国际商学院与财政金融学院分党校书记亲自参与教学,精心备课,并亲自为学员们上党课。

2、学习讨论内容密切联系实际,讨论交流内容既结合时势和当前党的精神,又结合学生思想实际。同学们在讨论中深有感触地说,把看似枯燥的内容与实际相结合,这种灵活的交流讨论方式,使大家有兴趣真正参与到交流学习中,真正体会到党的知识,真正处于一种主动吸收的状态。

3、结合专题组织学员开展自由讨论,这一形式使学生有机会畅谈自己的学习体会,同时,在讨论中互相取长补短,相互启发,加深对党的认识,取得了显著的效果。

4、严格要求,特别是严格考勤与作业制度,有效地保证了培训效果。

国际商学院与财政金融学院分党校

2018518

上一条:2018年第二期党校培训总结

下一条:2016年第一期党校培训工作总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