唇枪舌战,辩赛场硝烟;口若悬河,理是非曲直。为建设国际商学院优良学风,丰富同学们的课外活动,培养大家的思辨能力和语言表达能力,重庆工商大学国际商学院分团委学生会学科实践部成功举办”国商杯“辩论赛。

比赛由国际商学院2020级各班组成的十二支参赛队伍参加,共分小组赛,半决赛和决赛三个环节。小组赛于117日与11月8日举行。在小组赛中,赛场气氛紧张热烈,围绕“人不轻狂枉/亦少年”、“死亡是生命的遗憾/完整”与“大数据时代,保护民众隐私更有/没有意义”三个辩题,辩手们你来我往、侃侃而谈,六场小组赛结束后,金融二班、工商一班、工商二班、人力资源管理班四支队伍突出重围进入半决赛。在11月14日半决赛阶段,各晋级队伍旁征博引,正方金融二班与反方工商二班围绕“青年成才的关键是自身能力/外部机遇“相互间进行了激烈的交锋,与此同时工商二班与人资班也围绕辩题”环境保护应该以人/自然为本“进行的交锋更是吸引了观众们的眼球,双方四辩凭借富有感染力的激情对辩将现场气氛活跃起来,使同学们对人与自然关系的思考又多了许多不同的角度。最终金融二班与人资班脱颖而出,成功会师总决赛。


图为:小组赛现场


图为:决赛现场


11月15日在最扣人心弦的决赛阶段,面对“超级英雄是社会之福/社会之祸”这一辩题,双方经过一天紧张的准备,摩拳擦掌登上了407教室的舞台进行最后冠军的争夺。决赛邀请到了学生会主席刘星驿、辩论队队长廖家豪、优秀辩手陆韵淇作为此次比赛的评委。在主持人宣读完比赛规则后,双方进行了自我介绍并互相致意,决赛正式开始。“开宗明义,定义先行”正方一辩首先抛出定义,进行了有条不紊的分析。反方二辩面对其严密的逻辑还是迅速找到了漏洞,进行了一番犀利的提问,面对反方二辩的问题,正方一时语塞,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紧接着反方一辩抛出论点,也被正方二辩一一化解,双方都渐入佳境。进入激烈的驳辩环节,双方四辩围绕“何为超级英雄”“超级英雄对于社会的价值”进行了一番唇枪舌剑,双方你来我往,发言不仅充满了逻辑性,其来往间自信昂扬的状态更是将全场比赛的气氛推向高潮。在盘问环节,正方三辩面对反方的发言,从容不迫,几次机智又合理的打断,扰乱了反方辩手的节奏,胜利的天平逐渐向正方倾斜。“有能力凌驾于法律与道德准则之上的超级英雄会引发社会恐慌,并且超级英雄的出现还会造成失业人口的增加”,反方从实际生活出发对超级英雄之祸进行了进一步论证。同样正方辩手见招拆招:“凌驾于道德与法律之上并不一定就是坏事,为何就说他是祸呢?同样超级英雄的出现还可能带来英雄周边,甚至会出现围绕英雄的产业,并不一定就会造成人口失业增加。”双方惊艳的对辩令现场观众及评委不禁咋舌称赞。比赛最后在双方四辩的意犹未尽的对攻中落下帷幕。双方辩手离场,评委在一番讨论后对双方辩手的表现进行了逐一点评,并对大家的表现进行了充分的肯定。


图为:评委们对决赛两支队伍的表现进行点评


经过激烈的比赛与评委们公正的评判,金融二班摘得桂冠,三辩彭译萱同学凭借出色表现获得决赛最佳辩手,人力资源管理班获得二等奖,工管一班、工管二班获得三等奖。由学生会主席刘星驿为冠军队伍颁奖,以兹鼓励。本次新生辩论赛在同学们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


图为:一二等奖队伍合影


图为:评委及一二等奖队伍合影


通过此次“国商杯”辩论赛,不仅锻炼了参赛选手的辩论能力和合作能力,还提高了同学们的思维反应速度、沟通技巧,也增强了学生语言组织能力和应变能力。通过辩论赛这一良好的沟通平台,展示了国际商学院2020级同学们辩论赛场上的非凡风采,我们相信,在未来的日子里,注入了新鲜血液的国际商学院会更上一层楼!


马奇/文 马奇 齐芳汐 万文杰 王雨洁/图



上一条:国际商学院2020-2021学年第一学期“心灵诵者”大赛圆满结束

下一条:经验分享,共筑国商 ——重庆工商大学国际商学院2020级新生交流会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