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午3点的阳光总是带着恼人的热意,打在正在军训的同学身上就更是不好受了。但即使是在这般的灼热阳光下,二连一排的同学们依然保持着高涨的热情,用挺拔无比的身姿展现当代大学生对国防军事训练的积极响应。

站姿是一切军事训练的基础,《孙子兵法》有云:“其疾如风,其徐如林,侵掠如火,不动如山。”其中不动如山一词就高度形象的概括了军训对站姿的要求,即部队在驻守时要像山岳一样,不可动摇。纵使炎炎烈日,纵使风雪冰霜,纵使地崩山摧,也要保持镇定自若。

双手紧贴裤缝,双肩打开,双脚分开六十度,教官对于站姿的要求一句句传入耳畔,在高热温度和烈日的双重夹击下,让身体完成这些指令是加倍困难的。你似乎可以感受到汗水从鼻尖滑落的滋味,也可以体会到身体极度僵硬无法活动的感觉,如此种种,让人不由得感叹军训之苦,筋骨之劳累,竟是让人几近无法坚持。

但也只是几乎,这种长时间保持机体高度紧张的训练,在过程中让人生理痛苦,但在完成后所体会到的心理愉悦感是其他训练无法比拟的。因为每一次的站姿训练其实是对自身的一次挑战,而且是精神上和身体上的双重挑战。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新时代的大学生,不仅需要知识的丰富,更需要的是强健的体魄,饱满的精神状态,而站姿训练,就是训练这些的最佳方式。

站姿是军训种种技能训练中的基础训练,但同学们完成了这个好的开头,相信后面的训练会更加优秀。

 

图为军训站军姿现场

 

 

 

                                                  五团二营二连 陈子薇

 

 

上一条:军训(六)国无防不立,民无兵不安

下一条:军训(四)三杯敬柔情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