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社会实践目的

社会实践是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学生整个学习过程中一个极其重要的教学环节,是学生运用在校学习的基本知识和基础理论研究和探讨实际问题的实践锻炼,是培养学生养成运用专业的眼光去观察企业经营管理现象的一个重要手段。

撰写社会实践报告有利于培养学生对人力资源管理所涉及的专业问题进行直观认识和判断的能力,并使学生受到科研或设计工作的初步训练。通过社会实践过程,可以为将来撰写毕业论文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社会实践方式

本专业的社会实践采用学生分散实践方式进行,学生自行联系社会实践单位。

具体实践形式,推荐以下两种方式(两种方式可任选其一):

1.社会调查:由学生自主确定调查题目,根据题目开展调查活动,写出调查报告(或体会)。

2.管理实践:由学生选定项目,根据该项目的安排从事管理实践活动,并形成有关方案或成果。项目的类型可以是组织人力资源规划、工作设计方案、招聘与选拔方案、培训计划、绩效管理方案、薪酬管理方案等。

 

三、社会实践内容

 

(一)基本内容

1、了解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基本情况,如企业性质、建立现代企业制度情况、资产结构、组织结构、经营方向与范围、经营方式、产品结构、人员构成等。

2、了解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业务分工及其职责、权限的划分;了解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在企事业单位中的地位与作用,以及与其他(职能)部门之间职能分工和相互关系;了解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中所使用的相关技能和工具。

3、了解企事业单位人力资源管理的相关职能,如人力资源开发和培养状况,工作分析,员工招聘录用、选拔、使用、调配制度,员工薪酬体系,员工绩效管理,激励与约束机制,劳动与保障等相关制度及管理流程。

 

(二)具体内容(根据实习所在单位、所在岗位有选择地了解):

1、管理流程学习:熟悉实习单位人力资源管理方面的相关规章制度,了解这些制度的实施情况,对人力资源规划、工作分析、招聘、培训、绩效管理、薪酬福利管理、社会保障等重要环节进行全面分析,发现问题,虚心请教。

2、对1~2个人力资源管理职能岗位的实践实习操作:选择实习单位需要的一个(或几个)人力资源管理相关工作岗位进行岗位实习,以人力资源管理的核心岗位(如绩效管理、培训管理、招聘管理、劳动保障等)的岗位锻炼为最佳。亲身实践,积累经验。

3、专题调查:选择本人感兴趣的人力资源管理领域的专题进行专项调研和分析。

 

四、社会实践安排

根据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本科培养方案,社会实践时间为2周,实践时间通常安排在暑期。

学生应提交的资料有(二选一):

1.社会实践调查报告1份(字数在3000字以上)

2.管理实践方案1份(必须是自己亲自参与设计制定的)

 

五、社会实践注意事项

1.遵守社会实践单位的各项规章制度,保守国家及企业机密;注意安全。

2.谦虚谨慎,虚心向社会实践单位的同志学习,争取更多地了解企业管理工作的实际情况及需要解决的问题。

3.认真思考问题,客观分析问题,发挥主观能动性,努力克服遇到的困难。

 

六、社会实践基本要求及成绩评定

1.本专业学生必须参加社会实践。不参加社会实践及社会实践成绩不合格的学生不得毕业,社会实践不得免修。

2.社会实践成绩按百分制记分。

  

 

国际商学院教学部

2012年6月6日

 

上一条:国际商学院工商管理专业暑期社会调查与实践教学指导书

下一条:国际商学院会计学专业暑期社会调查教学指导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