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学团工作 > 正文

为号召社会人士提高对自闭症儿童的关注度,送去温暖,带去欢乐,同时践行志愿者服务精神,我校国际商学院义工志愿者协会策划部于10月30日在重庆市渝中区恩希儿童发展康复中心成功举办了“情暖童心,与爱同行”志愿活动。

30日下午1:00志愿者们在校门口集合,清点完人员和物资后,大家怀着紧张而兴奋的心情乘车前往康复中心看望自闭症儿童。前往途中,志愿者们纪律良好,气氛融洽,积极为接下来的活动做着准备。

活动于下午2:30正式开始,志愿者们在做完简短的自我介绍后,开始为孩子们讲述早已准备好的童话故事。一开始孩子们还不适应这么多陌生面孔的突然出现,不免有些怕生,但在志愿者们友好的态度、暖心的语气、有趣的手势下,他们逐渐被故事吸引,慢慢接受了志愿者的到来。为进一步拉近和孩子们的距离,志愿者们还组织了几个集体游戏。在汉字游戏中,孩子们不仅学习到了汉字知识,还从象形方面更深入的了解了汉字的来源,收获了学习的快乐。在传电报游戏中,孩子们的交流能力与记忆能力得到了锻炼。游戏中频繁的交往与接触,使很多孩子都与志愿者们熟络起来,在志愿者们的陪伴下,孩子们走出紧闭的心房,收获了快乐,志愿者们也在这一过程中体会到了志愿服务的快乐与价值。

活动接近尾声,在与志愿者互动后的孩子们,显然变得不那么排外了,与活动刚开始时的木愣相比,此时孩子们眼里显然多了一份光亮。返程在即,志愿者们给孩子们分发了精心准备的小礼物后,与孩子们吿别。孩子们也向志愿者们挥手送别,有些甚至久久拉着志愿者们的衣袖不肯松开,惜惜相别的画面虽伤感却也让人含笑泪目,满心感动。这短暂而又充实的陪伴是送给孩子们最珍贵的礼物,孩子们放松戒备,融入游戏的行为是给志愿者们最暖心的回应。

在本次活动中,志愿者们表现良好,大部分志愿者虽然是第一次和星星孩子们近距离亲密接触和交流,但是大家的工作积极性都很高,对待孩子们耐心温柔,与孩子们一起游戏互动的过程也非常顺利。然而在活动中也存在不足之处,面对孩子们的一些抵触情绪,初次参与的志愿者们有时候会变得束手无策。但是,有了这次经历,相信志愿者们会在活动结束后认真学习如何处理与自闭症儿童间的沟通问题,提高对本次志愿活动的认识,进一步理解服务精神,增强责任意识,从而在今后的活动中给他人提供更多更有效的帮助,实现作为志愿者的价值。

活动虽然已结束,但过程却令人余味悠长。通过这次活动,我们再一次看到了爱心的凝聚力,看到了人心的温暖,也看到了当代大学生践行青年志愿者服务他人理念的行动力与积极性。作为青年志愿者,通过自己的行动,为孩子们带去更多的关怀和温暖,为其内心播下一颗爱的种子,并用自己的实际行动用心浇灌,悉心呵护,是作为一名优秀志愿者担当精神的体现,更是作为一个人对社会的责任与奉献。因此,我们在此呼吁社会各界人士,多认识、多了解、多关爱自闭症儿童,给他们多一些机会和机遇,多一些包容与理解,多一些关爱与鼓励,携手为孩子们架起一座通向社会大家庭的虹桥。


黄淼、李明慧/文



上一条:党员迎新,服务暖人心——国际商学院学生党支部开展迎新工作

下一条:国际商学院隆重召开共青团重庆工商大学国际商学院第一次代表大会暨第一次学生代表大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