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楼栉比,商路通途;互联全球,物流八方。得益于党和国家在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创举以及深圳广大干群众披荆斩棘,埋头苦干,深圳从一个边陲小镇迅速发展成现代国际化大都市,创造了世界城市建设史上的奇迹。今年正值深圳经济特区建立四十周年,为了加强青年马克思主义者培养工程建设,帮助学生骨干深入了解中国革命历史,加深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最新成果的理解,进一步坚定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想信念, 以及积极了解时代发展进程,关注相关专业领域变化趋势以此来更好地担负起时代赋予的光荣使命,2020年12月17日至12月19日,由国际商学院分团委学生会主席团成员刘星驿,唐小雪,18级班长代表吕潇以及几位优秀学生代表组成的重庆工商大学国际商学院青马工程社会实践团队前往深圳进行游学之行。

首先是回首改革开放这一辉煌历史进程给中国带来的沧桑巨变,1217日实践团队的第一站来到大潮起珠江——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馆。展览分为“敢为人先,勇立潮头”、“增创优势,砥砺前行”和“走在前列,当好窗口”三大部分。青马实践团队通过这三个部分感受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沧桑巨变以及创新凝聚的磅礴力量、回溯了改革开放40年的辉煌历史、。并受到了激励鼓舞表示:在今后的学习和工作中要发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精神。随后,青马社会实践团队来到了邓小平铜像前,望着这位久经考验的共产主义战士,中国社会主义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总设计师,不由发自内心得表示尊敬和钦佩。


图为:走访团队在微众银行前合影


结束了改革开放溯源之旅, 青马实践团队踏上了追寻当代社会发展的道路,1218日他们来到了微众银行进行走访参观。首先在微众银行工作人员的带领下参观了职场现场,并且学习了金融科技行业的各种创新机制与模式、优缺点以及适用的企业环境。同时了解了微众银行业务和金融科技战略的内涵、演进历史、取得的成果。最后实践团队还参观了微众银行ECC监控中心。通过此次走访参观,让实践团队了解到科技型企业的用户服务思维方式,学习到当代新型的互联网金融方式,有利于同学们结合自身所学专业知识,发散思维,促进互联网金融创新和发展。


图为:走访队员在邓小平像前合影


深圳游学之行的最后一站是高校高中教育论坛。1219日,以“高校-高中诚挚对话,切实优化升学衔接” 为主题的第五届高校高中教育论坛在深圳大学启动。在论坛上,北大考试研究院院长秦春华表示未来高考可能的四个考向是:基础性、综合性、应用性以及创新性。这样的改革趋势体现了社会未来对拔尖创新综合型人才的需求,也给青马实践团队的成员带来了思考,作为当代大学生,应该更加注重自我学习以及独立思考,思维发散,积极将课堂所学知识跟行业时代发展相结合,积极思考探索,由此加强自身的综合竞争能力,也可以为社会带来更大的价值。


图为:走访团队 在广东改革开放40周年展览会前合影


新的时代,新的革命,现代深圳人用智慧推动城市永不停步,而作为社会源源不断的新鲜血液的青年大学生是否也应传承这样的精神永不停步,写下属于当代青年人浓墨重彩的一笔。通过回看走过的路、认清当下的路、远眺前行的路,本次青马工程社会实践活动之深圳游学执行带领青年学生骨干们回望马克思主义理论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的进程,见证了改革开放40年的壮阔历程,也学习了当代互联网金融的创新发展以及未来人才的需求趋势。令同学们意识到在这新的时代、新的思想、新的征程里,更需要青年大学生们新的作为。深圳游学之行就此画上句号,而探寻新时代发展之旅仍在继续,青年一代的华丽新篇章才刚提笔。


上一条:砥砺前行,逐梦未来 —重庆工商大学国际商学院学子参加2021年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会计与商业管理案例竞赛

下一条:国际商学院四六级模拟考试圆满结束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