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积极响应政府“一带一路”战略规划,引导青年大学生为“一带一路”服务,投身“一带一路”建设,迎合共青团中央“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暑期专项实践调研的主题。2017717日,我院暑期专项实践调研团队调研活动正式开始,由我院分团委书记汪洁老师、专业指导张军教授以及院分团委学生会学生干部共13人组成调研团队。

本次调研对象是“一带一路”沿线的小微企业,这是是为了了解小微企业在自身经营管理、资金往来等层面的具体状况,沿线小微企业在政府的走出去战略中投融资的问题,以及诸多企业对政府不同政策的反应程度,以建立通过小微企业真实经营状况来评估的高质量数据库、并探究微型企业所采用的各种投资融资方式的可取性。

718日下午200,我院暑期专项实践调研团队第一小分队首先来到了重庆市渝北区的重庆雄工机电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在“一带一路”上从事关于汽摩汽配的工作,公司从2005年成立至今,业务范围逐渐扩大至海外。公司的负责人黄先生详细的回答了队员们的提问,告诉队员们,随着海上丝路的发展,物流的便捷,其公司业务也获得了很大的发展,然而在一带一路的链接作用下,市场对小微企业的冲击是很大的,像经营成本及规模的限制,公司的人手不足等问题,便是像黄先生企业一样的小微企业目前面临的严峻问题。在提到政府针对小微企业的扶持政策时,黄先生表示:“队员们主要是从政府的经贸委所建立的小微企业专营群里面的通知和阿里巴巴电商平台的通知得到的关于政府扶持的政策。政府的扶政策很好,队员们公司每年都享受了政府的扶持政策的。”但是黄先生也表示关于政策申请流程以及通知时间问题,希望政府能够更加细致的为小微企业解释扶持政策的申请要求、申请材料等,还有能够更加及时的下发扶持政策的申请通知。

图为调研队员正在调研重庆雄工机电有限公司

与此同时,我院暑期专项实践调研团队第二小分队来到了重庆市九龙坡区留学生创业园内的重庆本酷科技发展有公司。首先,陈总向队员们介绍了本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的业务范围,公司主要业务方向是电子商务,在市场中是一个平台化企业,主要作为一个产品销售的平台,进行商品的流通和贸易,通过将近十年的发展,公司的年营业额已经达到了2000万元。其次,陈总给队员们深情讲述了公司发展的辛酸历程。在公司发展之初,作为一家小微企业,不可避免遇到了资金周转困难的问题。一系列繁琐手续后,银行资金才到位解决资金问题。如今,企业的融资渠道主要是通过支付宝借款,放款慢的问题得到了良好的解决,纯信用贷款的方式也减轻了企业融资的负担。这让队员们体会到,企业融资渠道的多元化发展,让小微企业有了更多的选择,也使得小微企业更加有信心,有决心去发展,去成长。之后,队员们向陈总询问了政府政策对企业扶持的问题。陈总表示自己的企业也得到了许多政策方面的支持。在企业成立之初,政府也给予了税收,贷款方面的有关优惠。对此,陈总也希望更多的政府优惠政策能够让电商的发展更具有生命力。

 

图为调研队员向重庆本酷科技发展有公司负责人提问

 

今天两队队员还分别走访了多家企业,了解到:资金问题是小微企业面临的共同困境,而还有部分企业在对政策的把握上有所欠缺,同时队员们也看到,当下新兴的多重融资方式也极大地方便了小微企业的发展,但在这之中的一些渠道可靠性还有待商榷。本次“丝路新世界•青春中国梦”暑期专项实践调研活动给予当下小微型企业可借鉴的对外投融资经验与模式,同时在大学生创业方面也有可借鉴之处。

 

上一条:我院社会实践服务团前往重庆市巴南区开展调研

下一条:“以热火之心填满我们的整个青春”---重庆工商大学国际商学院社会实践服务团暑期市民学校志愿者活动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