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1110日下午2时整,由重庆工商大学主办,国际商学院学生会承办的周末文化广场活动在我校大学生周末文化广场拉开序幕。全校学生积极参加,特别地,本次活动还邀请了外教和留学生,甚至是小朋友都参与了其中。

初冬里的“春意”在哪里?就在这热闹的周末文化广场上,一片芬芳的花儿世界中,插花艺术创作拉开帷幕。剪接、绑枝、粘贴,大家忙得不亦乐乎。同学们完全沉静在自我创作、欣赏之中。一枝花、一棵草……在学员们的巧手下变的诗情画意,有高雅格调、有田园情谊、有清新怡人。“诗情画意凝佳境,巧夺天工胜自然”,用这句诗来形容当时的场景再合适不过了。 插花是一种传统艺术,是把花材,或枝、或花、或叶,不带根剪切下来,做成花卉艺术品。现场有干花和鲜花供同学们选择,在同学们的装饰下现场洋溢着一抹春意。

   

 

吹画活动是一种比较独特的传统美术绘画技法之一,创作者利用口中的空气,吹动颜料汁或墨汁行成图画。这项项活动可调动同学手、口、眼的协调能力,在自我创作过程中,感受中国传统文化。一滴墨汁,几点颜料,再加上一点点嘴上功夫,让我们用最简单、最简洁的方式,描绘和展示出万物独有的魅力。看广场上众多参加者有轻有重,有急有缓的吹动墨汁,连小朋友都参与到这次活动,在画卷上渲染一副充满想象力的图画。

 

作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一的剪纸,已有悠久的历史。剪纸是一种实用性强、表现力丰富、流行最为广泛的民间艺术。剪纸是中国民间艺术的一块瑰宝,它不仅是我国特有的一种民间艺术,风格独特,而且也是一项手脑并用的实践活动。智慧在指间流转,童心在纸端跳跃。 为了让同学们感受我国传统节日的喜庆氛围,提高动手操作能力,培养热爱祖国和传统节日的情感, 我们精心准备了这项活动,一折一叠,一剪一勾,绚丽精致的剪纸就诞生啦。    

 

中国结是吉祥和幸福的代表词,一条条幸福的红绳、一道道用心编织的美丽绳结,都承载着青少年们的祝福和期盼。为了培养大学生的创新精神与动手能力,然后为同学们讲授中国结的寓意和制作流程、技巧注意事项等,随后一边制作一边讲解:先是打金刚结,然后盘线,用珍珠针固定,结成一个饼状,最后收线。同学们在一旁观察着打结的方法,一边动起手来制作,专注而认真。整个过程,青少年们一边制作一边与工作人员进行沟通,气氛都很热烈。经过20多分钟的创作,一个个鲜红、喜庆的“中国结”就在同学们灵巧的小手中诞生了。

   

 

汉字成语补全活动旨在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挖掘利用汉语言文字资源,展示汉字的独特与魅力,汉字是上古时期世界上各大文字体系中唯一传承至今的表意文字,包含着丰富的文化内涵和审美意蕴,是我们民族祖先智慧的结晶,是中华文明最灿烂的瑰宝之一。在汉字博大精深的文化根基里,蕴藏着不可侵犯的民族尊严、崇高强大的民族意识和自强不息的创造智慧。汉字是世界上使用人数最多的文字,是在世界上影响最大的中国符号,是中国贡献于人类文明的第五大发明。现场参与者们跃跃欲试兴致勃勃,小朋友也跟风来瞧瞧我们的成语。 大部分简单熟悉的词语都能轻松过关,剩余生僻的词语就只有等待有缘人猜获。        

 

中华上下五千年,有种文字散发着万丈光芒。它就是古诗,是中国文明的象征。它,虽然只有短短的几行字,却凝聚着几代中国人的精神力量。那简短而又生动的语言,似乎在向我们诉说着中国曾经的历史文化。古诗词是中华民族文化艺术宝库中的一颗璀璨的明珠!从《诗经》起,一直到今天,古诗词以其广泛的内容,深邃的内涵,真挚的情感,承载着华夏民族辉煌的历史。古诗词正是先人给予我们的一份最宝贵的精神财富。今天的情节连线活动需要充分运用到大家对中华古诗词的了解程度,大家都争先恐后的积极尝试,可谓是十分壮观。

 

本次周末文化广场活动还设置了奖品兑换,不少同学都获得自己心仪的礼品乐得其中。

本次周末文化广场活动的举办不仅营造了一个自由、热烈、积极向上的校园文化气氛,而且让同学们领略传统文化的魅力。通过此次活动,丰富大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浓厚校园文化气氛,提高同学们的艺术欣赏水平,陶冶情操,也为校园文化增光添彩,让同学们在浓厚的文化氛围中健康成长。

 

 

 

上一条:最美寝室大赛成功开展

下一条:国际商学院2018-2019学年度18级心理委员工作培训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