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动态

首页 > 新闻动态 > 正文

 

2017929日下午,我院组织留学生在南滨路紫香阁茶室举行以体验中国文化为主题的中秋活动。国际商学院院长助理庞卫真等四名老师与来自韩国、老挝、越南、泰国等国家的12名留学生欢聚一堂,品味中国文化。

窗外小雨淅淅沥沥,室内却是一派其乐融融的景象。首先两位书法名家为留学生题字“学海腾舟”、“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寓意在知识的海洋里扬帆起航,凡事都需艰苦锻炼,不断磨砺,才能取得成功。接下来,一位绘画界的老先生妙笔生花,现场作画,绘出一幅骏马图,马儿栩栩如生,象征着马到成功。老先生出题赠送骏马图,最终,一名留学生凭借着对中国名著《三国演义》的了解获得了该图。

在品味了中国传统的书法和绘画文化后,活动进入第二环节。学生会国交部的劳程担任活动的主持人。首先是尝月饼猜味道比赛。比赛开始前中国学生先介绍了中国传统节日之一的中秋节的起源与习俗,之后进入游戏环节,留学生们跃跃欲试,纷纷品尝不同口味的月饼,赞不绝口,并猜出了月饼的味道。第二个游戏是中秋节的传统习俗之一的猜灯谜,通过击鼓传花的方式决定答题的人选,猜错者接受吃芥末饼干的惩罚,谜面的设计既增加了游戏的趣味性,也提高了留学生对中国汉语文化的认识,起到了寓教于乐的效果。最后一个游戏是时下风靡的“谁是卧底”。卧底词为“月饼”,平民词为“月亮”,看似大相径庭,但却有很多共同点所在,留学生们根据自己的理解专注于游戏,展现了较好的中文功底。游戏在一片欢声笑语中落下帷幕。

接着,留学生与学院领导老师共同欣赏了古筝经典曲目的演奏,《渔舟唱晚》袅袅余音沁入心脾,《敖包相会》温婉缠绵欢快动听,《菊花台》平平仄仄抒怀心绪、清新入耳,之后,留学生也参与其中,学习了简单的古筝弹奏技巧。

美好的时光总是转瞬即逝,在活动的最后,院长助理庞卫真老师代表学院为留学生送上月饼与独具工艺的紫砂壶,并献上寄语,希望留学生们在中国度过一个美好佳节,同时在日后的生活学习中蒸蒸日上,开辟出属于自己的天地。

  说明: YAN_9105

图为留学生观看书法大师现场创作

  说明: YAN_9144

 

图为留学生参与游戏的精彩瞬间

  说明: YAN_9198

图为古筝老师指导留学生学习古筝的基本手法

  说明: YAN_9228

图为学院领导老师与留学生们合影留念

图、文:田雨馨

 

上一条:西南科技大学代表团来访我院

下一条:我院教师受邀参加中秋雅集音乐会

关闭